教学运行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运行>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线”上有约,共“研”教学
时间:2023-01-28 09:58    发布者:曲拓    浏览量:10949

  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加强经验交流,优化线上教学设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能动系于12月28日晚上19:30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教研活动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系主任主持。

  会议第一项,由何方老师分享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电厂锅炉设备及系统》的建设经验。这课程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实现了课程重构,使课程内容更符合未来岗位需求。并且,对标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标准,充实完善了课程介绍、评分标准、成员简介、测验题、微课、动画、PPT等课程资源,为最终申报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第二项,与会人员结合线上教学的教学体验,从备课、教学平台使用、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组织、线上课堂管理、线上答疑辅导、学生互动情况、教学过程性评价、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不仅介绍了各自线上教学活动的特色做法,分享了教学过程中一些困难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对下一步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教研活动气氛热烈、讨论深入,达到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预期效果,同时也展现出教师们担当作为、潜心育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会议第三项,系主任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各教研室和全体教师要高度认识到线上教学效果对学生成长的影响,要确保线上课堂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线上课程建设,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并要积极推动新资源的建设。最后他提出线上教学的四点希望:每位老师要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找到教育初心;要有肯于实践的行动力,进行持续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要随时随地灵活调整,敢于在创新中找寻规律;在每一次教学中进行反思,持续改进方能突破自我。

  能动系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总结了近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问题和经验,开拓了线上教学的思路和视野,能动系全体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在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还要兼顾个人防疫和家庭后勤工作,充分展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此次线上教研活动,对推动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系部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