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运行>教学安排

教学安排

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研讨会
时间:2023-07-26 15:13    发布者:李欣    浏览量:17679

7月20日,思政部马列教研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线上教研会,主要讨论教学思路、教学框架、各章节课时安排、授课重难点等课程相关内容。负责讲授该课程的全体教师参与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课程负责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授课过程中要仔细学习相关读本,尤其是二十大报告的相关内容,要把最新的思想、最新的提法融入教学当中,丰富教学材料。其次,目前该课程没有教材,只有教育部统一课件,建议授课教师对教育部统一课件进行有效融入,捋顺教学内容,梳理逻辑脉络,提高教学体系的科学化。最后,针对授课教师反映教学内容较难的章节,提出了相关的教学建议,例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建议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思考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时刻坚持教学和科研相联系的教学理念,以科研促教学。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相关话题,提出了诸多利于课程建设的建设性意见。比如目前在教学过程中仍存在“问题分析不透彻”的问题,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提出可以深入知识的理论逻辑并辅以案例,提高教学效果,在部分章节适当采取“翻转课堂”的方式创新教学,可以增强课堂的活跃度和学生的参与度。

此次会议的开展有助于授课教师把握授课方向,透彻分析问题,有助于教师讲到位,学生学到位。课程建设任重道远,后续思政部还将组织全体教师精准把握知识点,吃透理论,不断深化教学方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继续展开更丰富的教研活动,有效推进教学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