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十月必学
时间:2021-10-30 18:57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2971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意味着时节已是深秋,露已寒凉,霜将要来了。自此,天气由凉转寒。

掰着手指,绞尽脑汁,也就只能想到吃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古人又是怎么过的呢?

寒露习俗之一:秋钓边

在南方,寒露时节由于太阳无法将深水区照透,鱼儿会向岸边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游动,这样就很容易钓上来。

想想我都觉得有趣,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找一方净水不容易,去鱼塘钓鱼也深感无趣。

寒露习俗之二:赏菊喝酒

重阳节常在寒露时节到来,这时正是菊花开的最盛的时候,人们喜欢一边赏菊,一边喝菊花酒。

赏菊,这个事上面说了,出去大概率是人头涌动,赏不尽兴的。菊花酒这个,我居然也很少听到,不知道这门手艺有没有失传呢。

寒露习俗之三:登高

还记得那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重阳节这天,人们会结伴去爬山,登高望远,一边欣赏满山红叶层林尽染,一边表达对于远方亲人的思念。

为什么没听说古人长秋膘呢,大概是因为他们喜欢爬山,而且那会没有索道,只能腿着上。

寒露习俗之四:插茱萸

重阳节插茱萸的习俗是从唐朝开始流行的,人们采摘新鲜的茱萸戴在头上,或者制作成香囊佩在腰间,据说这样能够驱邪治病。戴花这事放现在是不流行了,但是佩戴香囊这事还是大有益处的,茱萸作为一味中药具有逐风祛寒的功效.

霜降来临寒气扬,气肃而凝结微露,大地苍黄情意长,云淡风轻花自芳,传暖梦无疆,点滴汇成行,愿人一生保安康。霜降快乐!


上一篇:每月必学--11月

下一篇:重阳节活动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