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时间:2021-12-23 21:03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1145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当科技的飞速,带动生活的快节奏,人们勤勉的奔波着,享受柴米油盐的淡然。但城市的冬季,以雾霾添以灰黯,而日子推敲过去,血色掩埋于历史,今时今日,我们应该,把那段光阴铭记。

 

       时如宏海,史若横波,翻开那沉重的古卷,在1937年,是依旧鲜红笔痕。那书写的,是族人,倒在枪下的画面;是妇女,为保护孩子苦苦哀求的哀嚎;是孩童,目睹刀光剑影的哭噎……那是数十万的同胞被残忍杀害,被枪杀,被活埋......野蛮的日军侵入了南京,这是那段历史悲剧的开始。

 

      星海横流,岁月成碑。而我华夏,与时间赛跑,在过往的长河中拼命挣扎、勃然奋起,让这段沉痛已久的历史,被我泱泱华夏,每一位国人所牢记,被这浩浩国际,每一个国家所认可。我们多么希望当初的肇事者,能够认清他们曾经罪过,能够不吝啬他们心中的忏悔与歉意。然而,光阴并不会同情任何人,甚至,成为肇事者抹杀证据的帮凶。

     

      吾心悲痛,难平往事……当年,目睹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却已经悄然怀着沉痛老去……自1987年的1756人,到2006年的400多人,再到2017年仅存100人,再到现在,已不足百人......

     

      逝者已逝,其志何安!这些血色的见证者,灾难的幸存者,光阴的记忆者,却如今还未等到肇事者——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而有的却带着遗恨,与世长辞。

 

      实如目睹,万辩难辞!且看肇事者,在一些国家,大肆地宣扬,自己才是这战争的受害者,将二战原子弹伤害的实物送往欧美各大二战纪念馆中陈列,将中小学历史课本删除近代侵略历史。这万辩难辞的无耻,这只字不提的姿态,这对光阴历史的杜撰,这对人性良知的践踏,实然愤恨!万辩难辞!

 

      终为灾事,愿共陈情。我们无法想象这屠杀给这些血色的见证者,灾难的幸存者,光阴的记忆者,带来的灾难;但我们,愿借以文字,愿投以影视,愿透过史册,追溯过往,去体会,他们目睹剑影刀光、枪炮弹药、亲人离世、亲临死亡的种种恐惧、种种哀痛、种种不甘与愤恨!

     

      铭心以刻,不驰空想。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而南京,永远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段罄竹难书的历史!少年啊,应该从历史的更深处去凝望,绝不能将这罪孽的仇恨无尽绵延。应以史为鉴,追思缅怀逝者,在沉痛中醒悟,不畏艰辛。纵使前路困顿难行,也亦需砥砺奋进,去守护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

 

      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我心华夏,勿忘国耻;愿启山林,筚路蓝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