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昨夜书
时间:2021-12-23 21:08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24129

偶然一次点开mv,看到是翻唱诗词的经典永流传栏目,是一场文的盛宴,仿佛一梦南宋风月。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这首昨夜书,是歌手许嵩以南宋岳飞《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为基础,形成编曲与续写,让我看到的不仅是许嵩作为创作人的深厚功底,还有千百年前,那个怒发冲冠,壮怀激烈的将领。

 

第一次通过歌曲,去了解一个词人的曾经。“……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原来,孤独也可以,唱的那么动人心弦,让本置身喧嚣的人,泪落姗然。

 

是一种孤独诠释在歌声里,又好似做了一个千古的长梦。梦里,我看见那三十功名的将领,独自踌躇在庭前阶台,独念《小重山》,感叹知音难觅,心事难述……而这时,古风音乐制作人许嵩,似穿过百年光阴,续《小重山》唱《昨夜书》……好似,今人给古人,做了最好的回答……“梦里披荆斩棘铮铮之铁衣,已乘昨夜长风随波东流去……”

 

他们是台上歌者,我是台下的观众,随着曲调,浅浅哼唱……曲中,我们三人谈论了好久,我看见了不同于历史的岳飞前辈,和那个热爱古风的才子许嵩……我们都有着孤独,有着共伯牙子期的期许……

 

“……城外马歇摇首顿蹄,鹏举瞰冷雨,只叹普天之下垂成的同庆……”曲终梦醒,依稀还记得与两位……

 

这种情绪,让人难以理性,去看待一些事物……比如,那个爱写词作的将领,是一份礼物,许嵩与我认为,这南宋,难以承受……


上一篇:品茶读书胸襟博

下一篇:墨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