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二十四节气 春分
时间:2022-03-24 20:14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0647

2022年3月20日23点33分,迎春分节气。“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时节,大自然更加有声有色。

这一天,我们共享等长的昼夜。

春分民俗

1.竖蛋

   “春分到,蛋儿俏。”竖蛋,也称立蛋。据史料记载,春分竖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人们以此庆祝春天的来临。我国很多地方在春分举行竖蛋比赛。这个春分,试试竖蛋吧!

2.放风筝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分一到,草长莺飞,正是放风筝的好时间。走出家门,沐浴春光,奔跑着放飞风筝,与生机勃勃的春天时节相得益彰。春分正值周末,安排一场踏青,放一放风筝吧!

3.吃春菜

      生长在田埂边、坡地间、树丛下的各种野菜,是春天的馈赠。我国部分地区,有春分时节吃春菜的习俗。人们采撷春季野菜,将它们凉拌、清炒,或拌馅和面食用。在我国岭南地区,春分吃的“春菜”是一种野苋菜。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春分养生

     “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时节,气候变化剧烈,忽冷忽热,体弱者容易生病,有旧病的人容易复发。因此,在注意保暖的同时,还要多喝水勤锻炼,按时睡眠。

       此外,春季气温回升,血液循环加快,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相对减少,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民间称之为“春困”。“春困”不能单纯依靠多睡觉来解决,会“越睡越困”,要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多做深呼吸,给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多舒展肢体,尽量少熬夜,保持心情愉悦。

春分絮语

     对很多人来说,春分到清明这段时间,正是春光最堪留恋的时节。辽阔大地上,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起身,桃红李白迎春黄……人们四处收集春天的生机。

春分时节,大地回暖驶入“快车道”。气温回暖,唤醒了许多故事。能量回转之时,我们也调和自己的身心,与世界同频。春分的关键词是“平分”。这一天,我们共享等长的昼夜。立蛋像是追求心态与身体平和的仪式。小心翼翼努力实现目标时,也将一颗平常心放置其中。做到了,就如同掌握了一种舒适的心法。春分,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个温柔提醒,让我们调整身心,与自然平衡。

从春分开始,我们一路向夏至走去,白昼越来越长。春分,也可以是我们重新启程的心灵起点。愿我们迎着长长的日光,拥抱柔柔的温暖,一路走下去,始终不舍希望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