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严控防疫、力保实验 ——金相实验有序开展
时间:2022-04-05 16:34    发布者:边娜    浏览量:8012

3月30日,星期三,第6-7节,热动21212班在实验楼的金相实验室进行了《铁碳合金平衡组织观察》实验。本次实验是«电厂金属材料»课程实验环节,在教师李文飞和边娜的共同指导下,以学生自主动手操作为主。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由于实验室面积较小,不能满足一个42人教学班的防疫需求。于是金相实验把学生分成2组,分两批在2节课内完成实验,避免了人员密集在实验室。虽然增加了教学过程工作量,但有利的保障学生和教师的安全。在积极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使线下实验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课程开始,李文飞老师先对实验目的进行了阐述。接着系统讲解了本次实验的仪器设备、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步骤、实验的注意事项、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实验报告的撰写等内容。边娜教师对各个设备进行检查,并对个别显微镜进行了调试、维护。然后,在两个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分组进行了实验操作,并进行了铁碳合金平衡组织拍照。实验结束后,两个老师一起检查了各小组实验数据,并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实验报告并上交。

在本次实验中教师教学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备课认真,教学内容充实,符合课程标准; 教师仪表端庄,声音洪亮,表达清晰简练,讲解详细认真;在讲解和指导实验操作的过程中,能有效地融入理论学习时的知识内容,引导学生在完成实验操作的同时强化对理论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消化吸收,能改善学习效果、提升教学效率。

经过不懈的努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一次实验课顺利完成。受疫情影响多次推后的线下实验课,在多种防控措施的有力保障下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