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每月必学
时间:2022-09-29 19:57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2310

中秋佳节至 人月两团圆

年年中秋,岁岁月明;天上人间,共此良辰。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渐渐圆润起来的月亮,慢慢爬向树梢。热闹的街头树起了彩灯、舞起了火龙,清静的河边,孩子们嬉笑打闹,一片欢声笑语。成年人聚在一起,望明月,品月饼,说闲话,唠家常,其乐融融。

张若虚说:“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世事多变迁,唯一不变是团圆。人世间的思念,像初春的青草,漫无边际地涌动着。年龄不同,境遇不同,对中秋的感受也各不相同。遥想少年:岁月可回首少年的中秋,承载着一段儿时的回忆。那时的月,最安心。当夕阳收起最后一缕霞光,月亮从故乡的尽头悄悄升起。年少的孩子,还在路边的树下,和小伙伴们不知疲倦地打闹。正玩的高兴,就闻到远处飘来阵阵饭菜的清香,听到妈妈大声喊着他们各自的名字。要回家吃饭了,妈妈白天说过今天要吃中秋团圆饭。饭桌上,叔叔伯伯们推杯换盏,热情寒暄。孩子们却只想着早点儿离开饭桌,去奶奶怀里听故事。

奶奶的摇椅摆在石榴树下,满月挂在枝头,皎洁的月光洒满院子。几个孩子围坐在奶奶身周,入迷地听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小小的心间满是畅想,憧憬着美好的愿望。等大人们吃完团圆饭,大家便起身出门——去放孔明灯。这是家乡的孩子最喜欢的环节。孩子们不敢向前,躲在后面害怕似的缩着脑袋,看着大人忙前忙后。不多会儿,随着灯油“嘶”的一声点燃,燃烧的热气慢慢鼓起灯笼。时机一到,大人松开双手,孔明灯便会腾空而起,徐徐上升。像一盏小星星挂在半空,与皎洁的月光交相辉映。

几个孩子聚在一起,欢呼喝彩,高兴得手舞足蹈。人们常说:“年少的幸福,不在于吃喝,不在于玩乐,而是切身体会到了世间的美好。”时至今日,我们也早已忘记了当初那口月饼的味道。回忆起来,只觉得满满的心安。中秋,对于少年人来说,总是欢愉的。尽情的欢乐,汇集在儿时的心底,积攒着对抗一切未知的力量。


上一篇:优秀志愿活动

下一篇:每月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