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深入一线班组调研,积极支撑公司打造六型班组
时间:2023-02-22 17:21    发布者:蒋琪    浏览量:5569

2023年2月6日—2月10日,素质教育培训部随同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组织调研组一行6人赴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及佳县、绥德、吴堡、定边4个县公司开展班组建设及班组员工培训工作实地调研。调研选取了信息通信、配网调控、营销(计量)、运维、后勤及供电所等多个专业、管理水平存在差异的不同类型班组,按照国网公司《关于“十四五”全面加强班组建设实施班组建设新跨越的指导意见》和省公司《关于开展“六型”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调研过程中,素质教育培训部针对班组长及班组成员的基础管理、技能培训等方面现状进行调研摸底,分别与市、县公司工会、基层管理人员及班组长、班组成员多层级进行了座谈交流,征询了解班组培训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需求,掌握了一手的现场资料。

经过调研,基层各班组均能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开展相关的培训。年度的培训计划及实训计划基本都能保存完整。每月也都能开展培训活动,特别是近期公司组织的各种大培训及安全培训,各班组都能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

但是也发现班组培训中存在亟待改进的几个方面。

一是培训模式需要改进。由于原南区主要以开拓市场为考核导向,与国网的管理模式相差较大,因而针对性的培训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要将国网班组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尽快进行有效的宣传贯彻,着力要开展一些用典型案例引领示范借鉴的实操性管理培训为主,即采用OJT(On the Job Training现场教导)的实践创新培训模式:“一我做给你看,二你做给我看,三讲评,四我再做给你看,五你再做给我看,六再讲评,七你再做。”,减少纯理论性的培训,让班组长们尽快了解到怎么操作可以达到标准要求、如何开展可以迅速提升水平、如何思考可以保持持续发展,迅速让公司的班组管理规范起来。

二是培训方式需要改进。2022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的培训采用线上开展,学员的受训效果较线下直接面对老师的效果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无法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所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应当多采用线下集中培训,但是有些工作岗位工作任务较重、无法到公司参与集中培训,也可由培训主办单位与需求单位及时对接,采用灵活多样的送培上门或订单培训方式,更利于满足一线职工的培训需求。此外,在调研过程中,一线职工对于无人机驾驶、QC小组活动诊断师、斗臂车驾驶员、仲裁员等新技术新技能培训有大量的需求,培训单位应在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前,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地调研,扎实了解一线职工的培训需求,与各单位培训管理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为各单位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项目,或集中各单位的需求,统筹举办集中培训,积极服务于公司员工技能水平提升。

三是课件内容需要改进。由于部分员工对于新设备、新系统、新应用的操作不熟悉,常规的培训仅由培训师提供一次性培训,培训内容无法反复学习观摩,也无法及时解决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所以需要为一线员工提供岗位所需要的各类系统及设备的标准化操作培训课件,便于其反复对照课件操作参照练习。同时,在课件开发过程中,将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也列入其中,便于员工学习使用。

四是培训管理需要体系化。目前的培训大量采用岗位任务制,即根据员工所在的岗位当前所需的技能,由培训主管部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统一组织,但是对于进入新岗位员工没有专业系统的岗位技能入门级培训,或是自学或是采用老带新方式,都会让新岗位员工无法迅速掌握所需的全部技能。因此需要尽快建立典型岗位的系统化培训课程体系,针对新进入岗位员工开发相关培训资源,利于他们及时讯速地掌握新岗位各项所需的技能。

本次调研是素质教育培训部积极落实中心2023年两会精神的重要体现,通过深入一线,及时掌握基层的培训需求,围绕公司“四抓四强”工作主线,巩固和深化班组建设工作成果,推动基层班组在技能、创新、管理、文化等方面再提升,为即将开展的班组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让即将开展的班组培训更有针对性、时效性,努力支撑公司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打造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突出的示范班组,为公司战略实施落地增动能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