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二期:《湘行散记》
时间:2023-05-25 09:00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11452

作者:沈从文

推荐人李少文(党委书记)

推荐理由:

《知乎》上有人这样评价沈从文:对世间最无情的事物,仍能做最有情的观看。对人事的观察,超越了社会道德的判断,看到的不再是礼教、秩序和愚昧,而是人在这天地之间活出的那一点点小小的悲喜和滋味。他笔下多是个性鲜明又卑微的小人物,沈从文没有居高临下地去诉说他们的故事,他看到的是人自身能量、人性的优美和自然,即使卑微,也能在这卑微之上生出美好来,即使伤痕累累,也仍然拥抱着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生活。

                  (摘自《知乎》---平凡而诗意的栖居

我读沈从文时,正是刚上大学时,火热的大学生活令人兴奋。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一篇文章,文中最朴素的语言写出最深厚的情绪,最普通的形式讲述最诗意的感动。再追寻作者,沈从文,成文时间竟然是国事凋敝的那个年代。不禁疑问,何以那时,这个作者笔端仍能流出如此真切的平静的美?!于是,不断寻找阅读。

沈从文先生笔下的世界,满是自然的美丽与人性的纯粹即使身处充满焦虑甚至苦难的现实中《湘行散记》里船夫、小贩、大兵、童养媳……形形色色的小人物,浑然天成的淳朴与野性,风趣又含蓄,充满灵气。一重青山、一片竹簧、一脉溪水……无处不在的山水柔情,扑面而来的细雨茶烟,令心境安宁

《湘行散记》是沈从文先生散文中的精品之作,可以与《边城》互文理解。先生细织密缝出他的童年、他的往事、以及远行中船头水边的见闻。在这匆匆忙忙的时代里,翻开这本书,看看山、品品水,听听沈从文先生淡淡的诉说,收拾心情、从容行走。

有兴趣时,可去了解一下他的经历,再品读他的作品,更觉文如其人,更觉文字的力量,更觉真善美才是亘古不变隽永的主流。

 

图片3.png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