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科信部:图书馆电子资源培训助力中心教学科研
时间:2023-05-25 09:13    发布者:卫萍 高渝    浏览量:4234

“布尔逻辑是什么?怎样轻松获取数字资源”?……一系列的问题拉开了2023年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专题培训的序幕。5月17日,图书馆邀请北京同方知网,北京万方数据及西安超星教育三家数据资源平台培训师为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专题培训。中心各部门(单位)及学管会干部、学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电子资源平台使用专题培训旨在提高中心师生对图书馆现有数据库资源的关注度和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检索能力,帮助师生员工掌握利用互联网和数据库轻松获取、利用所需文献信息的方法和技巧,助力师生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培训师从毕业论文如何准备?文献检索的技巧、如何选题、开题、写作、修稿?怎样选择最适合的期刊撰写论文等方面紧扣师生员工在使用中容易出现的高频问题进行了解答。培训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详细情况、校内外访问途径,并现场演示了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调研、代检代查、定题跟踪、情报研究专题信息等功能的使用,就中国知网电力科学及研学平台、超星移动图书馆、超星读秀、汇雅电子书、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和互动交流。

本次培训让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状况,对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的鉴定与报奖、专利申请、职称评定、学生撰写论文等大有卑益,有利于中心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今后图书馆将根据师生不同层次需求,进一步优化文献资源培训内容及形式,提升师生的使用体验,提高服务能力,为中心教学科研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文献资源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