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十一期: 《瓦尔登湖》
时间:2024-04-01 19:12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2077

作者:梭罗(美)

推荐人:卢欣超(副校长)

推荐理由:

这本书在一八五四年出世时是寂寞的,在它成为一本世界名著之后仍然是寂寞的。

阅读《瓦尔登湖》时,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想做一根手杖,他想哪怕我一生不再做任何其他的事情,也要把它做得十全十美。它坚定而又高度虔诚,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他的同伴逐渐离开了他,而他在不知不觉中却保持着青春,最后当手杖完成时,成了梵天世界最美丽的一件作品。

生活中,你是否用世俗的成功的眼光看待每一个人?专心致志做好你要做的事,一辈子也许只是一件事,生活越简单,宇宙的规律也就越简单,这就是他告诉我们的。

作者梭罗是个法国血统的美国人,只活了四十五岁。曾在美国最好的大学(哈佛)受过教育,也曾到当时荒凉的瓦尔登湖边隐居,像一个原始人那样简单的生活。

梭罗性格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他整个人的独特性。《瓦尔登湖》中梭罗的流水账就像一首诗,他计算了自己建造那间小木屋的支出,总共花了28块1毛分5。他也计算隐居期间的饮食费用及其他支出,得出了收支相抵后的差额。梭罗的手不仅拿笔也拿斧子,梭罗的眼睛不仅看书,也看绿树、青草、落日和闪动着的波光的湖水。

瓦尔登湖,梭罗的湖。他贡献给我们的是一种生活的智慧,一种简单、独立、大度、信任的生活。

 

t01f6fe01d6ff18794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