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
时间:2020-08-12 16:48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20474

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全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代表着我们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代表着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万象更新、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中国共青团正凝聚起亿万青年,紧跟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灿烂绽放。

  梦想,在新思想旗帜下扬帆起航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的战略高度,对青少年殷切关怀、时时教导,而其中强调最多的,就是希望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不忘初心。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共青团把帮助广大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团中央到基层团组织,从学校、企业到城市、农村……“青年大学习”的热潮全面兴起。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团、交流会、团队课普遍开展,青年自发组建的“学习社”、读书班遍布各地。青年们纷纷传阅着关于总书记的图书、文章、视频,热烈讨论着总书记深邃的治国理政思想、对青年的一次次谆谆教诲、青年时期走过的奋斗足迹。“学习总书记”成为当代青年发自内心的人生志向。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新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深入扎实的学习实践中,亿万青年的青春之帆已经找准航向、鼓足动力,坚定地驶向星辰大海的壮阔征途。

  这句改革开放初期由北大青年率先喊出的口号,曾是响彻一个时代、振奋全体国人的青春强音。由今天的青年再次喊起,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动员广大青年勇担重任、不懈奋斗。五年来,共青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组织动员青年走在时代前列奋进开拓奉献,担当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祖国发展的一线建功立业。

   事实上,回望近年来中国发展历程,每一项“中国名片”,每一个“超级工程”,都与青年的奋斗和创造息息相关。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挑大梁,在这一代青年中已成为日常。尽力带动最广大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创优,正是共青团为社会发展注入的强劲青春动能。从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五小”等岗位建功引领,到“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板、青年创业示范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等青创力量培育,共青团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大力推动青年创造活力竞相迸发,青年人力资源充分涌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用富有诗意和哲理的语言,为青年指明了前行之路。新时代号角吹响,“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伟大事业向青年发出新的召唤,当代青年正以勃勃朝气和坚韧斗志,意气风发地登上大舞台、创建新业绩,展示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文章中的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时最喜欢引用的格言。五四运动至今已近百年,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紧紧跟着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展开的梦想接力,熔铸成今天日渐清晰的中国梦。当代青年是幸运的,当前的共青团也是幸运的,再前进一步,就能够看到无数先辈流血牺牲梦寐以求的辉煌图景。我们见证历史,也参与创造历史。我们必将无愧时代,必将无愧青春。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新时代的共青团将带领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中,把闪光的足迹镌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