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楚江空晚,恨离群万里
时间:2021-10-30 18:52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0816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水倒映秋色,大雁刚刚启程南飞,与朋友带上美酒一壶,登高远眺:宁静而高远、蔚蓝又澄明的长空中,鸿雁与云白一起飞翔;河边芦花飞白,山中枫林染赤,庭院黄菊迎霜。杜牧笔下这诗意的秋景,最为让人心驰神往。
  “霞散众山迥,天高数雁鸣。”雁鸣声声,让人最先想到的是一幅高远寥阔的图景:“一路随鸿雁,千峰绕洞庭。”长天空阔,一行行大雁结阵翱翔、引吭嘹唳,“丛雁鸣云霄”,雄姿勃勃地掠过蓝天;云霞散去,天朗气清,连绵起伏的群山一直延伸到天际;沙平草枯,水天寥落,雁行有序,点缀寥廓空际,自是伟丽壮观。这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人游目骋怀,心胸开阔。“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诗仙李白这长风吹送秋雁的壮阔之境,不觉令人精神为之振奋,烦恼为之扫光,心情为之舒畅,酣饮高楼的豪情油然而生。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萧萧的秋风送走了雁群,庭园树叶瑟瑟,无形的秋风分明已经来到身边了,孤独的旅人最先听到了秋风的声音。渺渺天地间惟一的孤雁,惊魂不定,自顾其影则不免生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怅然若失之感。看南归雁的人一定会在心底吟咏这首诗。是因为“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鸿雁明知一路辛苦,风尘仆仆,但仍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南归这条有几分浪漫、几分艰险与收获的征途。“旅雁向南飞,风雨群初失。饥渴辛勤两翅垂,独下寒汀立。”总觉得朱敦儒诗里这只怅然若失的“孤雁”,很像远离故土,给少年的我们登天梯、凌云翅的那位久无音信的人……


上一篇: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下一篇: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