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品茶读书胸襟博
时间:2022-01-18 18:01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0645

“品茶伴读书,茗香醉书香”。茶叶醇香味浓,乃中华神奇树叶,历经数千年传承制作之精华,饮茶可以提神助兴、能给人以宁静思考;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是打开世界的窗口,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读书使人升华境界、增长知识、增长学问,开阔视野、成长进步,使人知识渊博、气质非凡;读书改变命运、驰骋人生。

自从上大学后,我养成了几乎每天饮茶的习惯。也许是受周围同学、老师的影响,参加工作后同事的影响,也许是受中国传统饮茶文化的熏陶。因为饮茶是读书的良好陪伴、是读书的协奏曲、是提高读书效率的一种催化剂。

每当工作中或工作之余、在饭后,沏上茶水一杯,目视书本,或沉思,或慢饮,茶香书香萦绕于心,犹如微风拂面而来,立即倦意全消。饮茶一则可以增加娴静气质;二则绿茶所含的咖啡因会让你活力十足,工作起来头脑清醒、思维活跃。时间久了,已形成一种习惯。捧书之时,总会沏上一杯自己喜欢的铁观音、或者碧螺春,静静的放松心情,那散发出的淡淡的香气,給人以味觉、视觉及精神上的享受。否则,便感觉少了许多滋味。我既偏爱读书,又嗜好饮茶,在我的心目中,读书与品茶一样,全然宛若与佳人私语,你只能在慢慢的交流中品味到它的妙处,感受到它的精髓,茶香醉人书熏人,并会自然地滋生出一种永难忘怀的依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纵观一生,从上小学到上大学,在到参加工作,每天都坚持读书。很多时间都以饮茶陪伴读书,一路风雨兼程,欢度人生。

自古以来,茶始终被无数文人雅士称为至灵至洁之物。似乎从它的嫩芽从枝桠间抽出的那一刹那起,它便从未曾被这纷扰尘世的喧嚣沾染一丝一毫。在岁月的磨砺下,铸就一段五味纷呈却也不乏幸福快乐的生命之光。

 

品茶可以清心,读书可以明智。书卷在手,清茶在杯,暗香浮动,一切尘嚣悄然远遁,令人心境澄澈、物我两忘。茶书益友,不解之缘,不仅酒能醉人,茶也能醉人,而且醉得入骨。茶醉之人在茶韵里愈加显得清纯而放达,在书香茶韵中潜入心扉的深处,抛开浮华躁动之心,以坦白和真诚之心,每晚无事空闲时,看看自己喜爱的书籍,便摒弃了尘俗之思,杜绝了物欲之念,惟有书与茶的清幽之味,这时,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心中的富有,进入一种无我的散淡之境,那些名利场上的事情,在这里显得是何等的琐碎渺小,早已不值得挂于心上了。

品茶陪伴读书,可以消除烦恼,宁静思考,寻找真理答案,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激励人生扬帆远航,不惧惊涛骇浪,勇敢前行,必将到达理想的彼岸。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沿着岁月的长河拔涉,读书与茶香相伴,性情会趋于平和,心境会得以净化,生活也许就会因此而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份从容。以平常之心从容地面对生活,这不正是人生的一种至高至纯的境界吗?

岁月沉浮,人生冷暖,阅读陪伴我走过无数个春秋。阅读给我力量,使我的内心变的越来越强大;阅读教会我如何面对困境,也教会我如何面对人生。多年里,我经历过挫折和失败,也得到过鲜花和掌声。当骄傲和浮躁时,通过阅读重回宁静,开始审视自己,然后调整心态,去掉虚荣和浅薄,再轻装上阵。

边品茶边读书,让我明白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坚信:虽身处斗室,读书也能纵观天下。正所谓“读书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心境随书也能走遍千山万水,胸中揣有千岩万壑,百川争流;读书让我胸襟博大,面对困境时,总有办法克服,充满勇气和希望。

品茶美就美在一个“品”字。那就是品出味道、醇香浓厚,茶韵古朴,芳香四溢,香茗弥足珍贵。读书美就美在一个“悟”字。要悟出道理,要领会书的文章主题、内容、思想、精神实质、深刻涵义,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实践中为我所运用之。


上一篇:冬日里的温暖

下一篇:昨夜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