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白鹤滩-江苏直流马鞍山长江大跨越线路贯通
时间:2022-03-24 20:04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9193


  近日,在安徽芜湖长江上空,4根牵引绳拖拽着4根导线缓缓跨越长江……3月18日下午3时许放线作业结束,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白江线”)大跨越线路贯通。

  马鞍山长江大跨越钢管塔高达278.2米,单座塔重达2200吨,作业风险高、制约因素多、施工难度大、政策协调难,是制约白江线按期投运的关键路径。国网安徽电力主动担当,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以工程里程碑计划为节点,细化施工流程、优化施工技术方案,克服疫情、大风、冬季降温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大跨越施工,为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超前谋划,突破长江汛期制约。受长江堤防影响,汛期5月至9月不得开展基础施工,龙政直流汛期送三峡水电无法停电迁改。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优化施工方案,赶在汛期前完成基础施工,提前2个月完成南北跨越塔全部桩基施工。

  精心组织,安全拆除龙政旧塔。大跨越贯通前需同步拆除龙政线及旧塔(全高229米、单基1020吨),在国内尚属首次,拆除施工经验空白,安全风险高。联合高校攻关“超高杆塔施工关键技术”,创新采用T2T-120落地平臂抱杆“逆作业”,形成一套完整高效的大跨越拆除施工工艺,历时两个月完成全部大跨越拆除工作。

  精益求精,突破组塔技术瓶颈。大跨越铁塔基础应力分析难度大、安装精度要求。积极破解跨越塔单管重、杆件多、体积大、吊装难等问题,严格按照安装试验标准,提高施工质量工艺,调配精干的施工力量和机械集中会战,经过95天的连续奋战,提前15天完成跨越塔的组立工作。

  政企联动,坚持依法合规建设。形成“一口对外”工作机制,坚持“不抢工期抢前期”。开工前取得洪水影响评价和水上水下作业活动许可证,将大跨越封航次数由10次减到6次,有效减少封航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施工过程严格遵守通航安全法规,全面掌握附近水域通航环境及作业船舶特点,完善通航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举措。

  据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工程计划今年6月形成400万千瓦送电能力,年底全面建成投运。工程建成后,每年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替代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万吨,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