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蛹中态
时间:2022-07-07 20:34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1162

化蝶后,莫作蛹中态。”——木心

曾经的韩寒,高一便退学了,曾说过“到现在都一直在庆幸自己没去上大学”这样的话,并炮轰“高考作文很蠢”,更是批评过现行的教育……

而现在的他,却是这样说的——“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学习’两字,不分地点环境,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我听到有人美滋滋得意洋洋地说,韩寒,我学你退学了。我不理解。我做得不好的地方有什么好学的呢?为什么不学我做得好的地方呢?”

    同样有比尔·盖茨,即便他认同“但就我个人的例子来看,后来证明那是个正确的选择”,他却不止一次表示“我不会鼓励别人退学”,挥别大学三十二年后,获荣誉证书来弥补当年没拿到毕业证书的缺憾。

    “德胜门,兵部尚书于谦!”土木堡之变,奸臣误国,皇帝被俘,国已无君,朝堂打架,国门难守,面临南逃,面对弃都,“言南迁者,可斩也!”“虽一介书生,素不知兵。然当此危局,敢不受命!”风雨飘摇之中担起守国重任。他因为“以策语伤时”在殿试中分数垫底;因为不肯行贿得罪王振;又因为力驳南迁得罪徐珵。知其不可而为之,面对国家和英宗之间的选择,他:“社稷为重,君为轻。”英宗复辟,于谦被诬陷,遇害,终年六十岁。少年时的他“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中年时的他”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他说其实天寒地冻而春风已到来,却不知晓自己便是那化解冰封、救国救民的春风。有的人,光明磊落如他,在小时候,擅长看相的高僧便能从蛹中态看破化蝶之态:“所见人无若此儿者,异时救时宰相也。”

    衣着老土,城里人叫他老坦儿;脸色黝黑,人家给他不大好听的绰号刚果布;在农校教书,穿衣随意,生活随便,同事们又给他不雅的绰号油渣鬼。

后来,人们称他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有的人,已化蝶,身边人却浑然不觉。

    曹禺的《雷雨》中,周冲对四凤说:“四凤,你不要为一点小事来烦扰。世界大得很,你应当读书。你就知道世界上有过许多人跟我们一样的忍受着痛苦,慢慢地苦干,以后又得到快乐。”

    龙应台很有名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

    "He had to die. So whether it was that,or whether a smoke stack fell on him, he was going down. It's called art. Things happen for artistic reasons, not for physics reasons."

    “他必须死。不管是沉入海底,还是被烟囱砸死,他都要死。这叫艺术。事情的发生有艺术原因,而不一定有物理原因。”

    关于《泰坦尼克号》,影迷们从未停止过探究杰克和露丝是否有可能一起存活的物理可能性,卡梅隆在电影上映二十周年时作出了上面的解释。

电影的结局已然上升到艺术层面,既以成化蝶态,又为何以蛹中态加以评判?

    多少人在蛹中态苦苦挣扎?

    多少人作茧自缚看不长远?

有人把生命局限于互窥互监,互猜互损,有人则把生命释放于大地长天,远山沧海。”余秋雨当不再拘泥于眼前,开始渴望星辰大海。

     目光,它能放得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