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每月必学
时间:2022-09-20 20:09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2180

世界教师日

世界教师日为每年的10月5日,该节日于1994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发起。其旨在赞扬和感谢全世界教师为教育事业和人类作出的贡献,并引起对教师的世界性关注,帮助教师维护自身权益。

发展历史

每年的10月5日为世界教师日。世界教师日是为纪念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发布《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于1994年设立的。1966年10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审议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因此将该主题日设在当天。《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是全世界关于教师职业的重要文件,该文件首次提出“教师工作应被视为专业”,由此,教师职业应该是专业性职业的看法逐渐成为共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开发计划署和国际劳工组织以及国际教育协会的负责人联合发表致词,向全世界的教师致以敬意,并强调高素质的教学伍的重要性。致词指出,教师是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国际教育目标所不可或缺的因素。各国政府承诺在2015年以前使所有儿童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合格教师匮乏的问题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挑战。

教科文组织估计,到2015年,全世界共需要1800万名新教师,其中非洲需要400万。人口高速增长,入学率越来越高,艾滋病毒/艾滋病对撒哈拉以南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大量教师离职,加之较发达国家某些学科领域的教师短缺,都对实现上述目标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教师节的意义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文化,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这个词有两重含义,“既指一种社会角色,又指这一角色的承担者”。教师节设立的初心,就带有明确的尊师重教的美好愿望,希望通过这一节日的设立达到尊重教师、重视教育的目的。

其实教师节定在哪天,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提升教师的形象和素质,形成尊师重教的、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上一篇:每月必学

下一篇:感念师恩,礼敬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