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超高压线路突破10000公里 坚强电网助力浙江迎战夏季用电高峰
时间:2023-06-25 20:12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5571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通讯员 张正华 刘煜谦 毛筱葳)6月16日,近年来浙江线路最长的超高压输电工程——浙西南网架优化加强工程竣工投产,进一步增强特高压金华换流站电力外送能力,促进“十四五”及中长期浙江西南地区清洁能源输送消纳。至此,浙江超高压线路累计突破10000公里,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强的电网网架是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的基础。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践行“电等发展”嘱托,持续加大在浙江的电网投资力度。2023年计划安排电网建设投资274.5亿元,重点推进一批满足特高压电力送出和新能源消纳的供稳价工程建设,预计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383.9公里、变电容量1801.3万千伏安,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

  浙江地形复杂,全省陆域面积中山地占比近75%,且水系纵横,生态保护要求高,电网建设难度大。国家电网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推进电网工程绿色建造,提升机械化施工比例,破解材料运输困难、生态环境脆弱、施工效能不高等问题,创新采用直升机运输物料保护沿线植被,打造一批服务浙江清洁能源输送和电力保供的绿色工程。

  按照规划,“十四五”中后期,浙江还将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第四回入浙特高压直流,推进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开工建设500千伏杭湾、长兴、潘村等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届时,全省电网网架结构持续完善,与省外电网联络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大规模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离不开精细化的运维。国家电网深化数字赋能,打造“无人机+可视化+在线监测”立体协同巡检模式,通过微气象等感知装置和无人机机巢,打造数字指挥平台,完成通道逐塔可视和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巡检质量比以前提升25%,应急响应速度提高60%。

  国家电网还着力探索能源电力保供稳价机制,转变“保供靠增供”思维,深化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应用,聚焦可调负荷柔性管理,促进削峰填谷、节能减排,推动电网与负荷协调联动,确保今夏电能供得上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