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九月每月必学
时间:2023-10-12 19:41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4733

一、什么是团支部?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凡是有团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建立团支部。

二、团支部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1)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2)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3)关心青年利益,密切联系青年群众。

(4)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团支部的经常性工作。

三、什么是支部团员大会?

支部团员大会是支部全体团员共同讨论决定重要问题的会议。召开支部团员大会,目的在于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使团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支部生活,对支部工作民主地发表意见,批评缺点,提出建议,监督团干部和上级机关工作,有利于减少和避免工作失误。凡是涉及支部工作的重要问题和关系全体团员的重要事情,都召开支部团员大会来决定。

四、支部团员大会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1)学习和讨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内外大事。

(2)根据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的要求,讨论团员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中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论青年的要求和意见,加强团员的群众观点,密切团组织同青年的联系。

(4)讨论如何贯彻执行上级团委的决议,表彰先进,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5)选举支部委员会,选举出席上一级团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接收新团员,讨论接收新团员,讨论对团员的奖励和处分等。

五、什么是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在支部团员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它按照支部团员大会的精神,负责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是团支部的核心。六、支部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分工是怎样的?

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一人,其他委员的设立,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团员人数来决定,一般应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文体委员,由支部书记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团支部委员在支委员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团支部的某一方面工作:

(1)团支部书记的职责:负责召集支部委员和支部团员大会,认真传达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提示,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讨论决定;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诀,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联系,交流情况;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

(2)组织委员的职责:了解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查,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受新团员的手续。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了解和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团组织过好组织生活;搞好团员统计,转移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

(3)宣传委员的职责: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并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组织团员与青年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和团组织的决议,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对于一时办不到的不切实际的要求,要耐心地做说服解释工作;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4)文体委员的职责:发动和组织青年积极参加业余或课余文体活动,发现和培养文化体育活动的骨干,建立文化体育活动的阵地,组织群众性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