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加强“四史”学习 深化爱国教育
时间:2020-11-20 19:22    发布者:尚宏    浏览量:13247

114日,思政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召开专题教研活动,就思政课程落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教学方案进行编制研讨。

本次教研活动,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就进一步在课程教学中加强“四史”教育制定具体方案而开展的。

思政课教师在认真学习研究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等各级相关文件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展开深入讨论,献计献策、共商谋划,共同完成了思政课程落实“四史”教育教学方案编制。方案重点提出:一是在“基础”、“概论”两门思政课程教学内容中进一步融入和突出“四史”教育,教学设计中开展学生讲党史国史、英雄人物、改革发展等互动环节;二是把“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与“四史”教育相融合,做到每个授课专题均契合“四史”教育内容要求,并在每次授课中安排10分钟左右的“讲英雄 学四史”专题教学环节;三是通过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四史”教育课程资源,并持续做好选修课程更新与调整;四是与团委合作,定期为学生开展“四史”专题讲座;五是通过教学平台为学生推送相关思政课、党课等教学视频资源,为学生课外“四史”学习提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四史”学习,引导学生今昔对照、融会贯通,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