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IoT技术科普
时间:2021-11-15 09:08    发布者:    浏览量:18754

物联网是以感知与应用为目的的物物互联系统,涉及传感器、RFID、安全、网络、通信、信息处理、服务技术、标识、定位、同步等众多技术领域。物联网的价值在于让物体也拥有了“智慧”,从而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物联网的特征在于感知、互联和智能的叠加。作为一种形式多样的聚合性复杂系统,物联网涉及了信息技术自上而下的每一个层面,对它的体系结构划分有比较多的争议,人们普遍认同的体系架构一般可分为三层:

1.感知层

感知层主要用于采集物理世界中发生的物理事件和数据,包括各类物理量、标识、音频、视频数据。物联网数据采集涉及到的技术有多种,主要包括传感器、RFID、二维码技术、Zigbee、蓝牙、多媒体信息采集、实时定位等等。传感器网络组网并协同信息处理技术来实现传感器、RFID等数据采集技术所获取数据的短距离传输、自组织组网以及多个传感器对数据进行处理。

2.网络层

物联网的发展是基于其他网络基础上的,特别是三网融合中的三网(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还包括通信网、卫星网、行业专网等。网络层将来自感知层的各类信息通过基础承载网络传输到应用层,网络层中的感知数据管理与处理技术是实现以数据为中心的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感知数据管理与处理技术包括物联网数据的存储、查询、分析、挖掘、理解以及基于感知数据决策和行为的技术。

3.应用层

应用层主要包括服务支撑层和应用服务子集层:应用服务子集层的主要功能是把感知和传输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做出正确的控制和决策,实现智能化的管理、应用和服务。物联网应用层利用经过分析处理的感知数据,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特定服务。物联网的应用可分为监控型(物流监控、污染监控)、查询型(智能检索、远程抄表),控制型(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路灯控制)、扫描型(手机钱包、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