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开展新教师试讲 建强思政课师资
时间:2021-11-22 17:21    发布者:郭步霄    浏览量:12031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求,1110日,思政部安排本年度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开展试讲,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思政部高度重视新教师培养工作,按要求落实“师带徒”等培养制度,新入职教师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培训、听课观摩、集体备课及教研活动参加,在吃透课程教材、把握教学内容、提高讲授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提升。系部根据培训计划安排了本次试讲。

新教师选取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这一部分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授课以“1分钟在中国可以做什么?”这一问题进行导入,分别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内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依据、“一个变”与“两个不变”等三方面详细分析和讲解了现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在讲授结束时进行了课程内容小结和回顾。

思政部组织观摩教师针对教师试讲的课堂准备、教姿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语言表达能力、PPT制作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点评。在肯定了优点的同时,也着重对试讲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给出了改进建议,以帮助新教师更快地提升教学技能,更好地适应今后的教学工作。新入职教师进对各位老教师的指导进行感谢,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教学的组织、教与学的关系、教学基本技巧等方面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将进一步加强听课,认真备课,反复演练,提高自身教学技能,早日走上教学岗位。

新教师岗前试讲活动是实现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对加快新教师成长步伐、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试讲活动,既是对新入职教师前期学习成长的一个检验,也为系部下一步开展师资培养、统筹教学安排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