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从“最洋气”到“接地气”---记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21-11-23 10:11    发布者:陈一凡    浏览量:12338

学英语作为高校公共基础课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如何将思政元素有机、自然地融入教学过程是课堂思政的难点。基础部外语教研室迎难而上,尝试通过融入鲜活案例,紧贴时政热点,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四个方面,巧妙地将许多中国元素、中国文化和中国价值融入课堂,为外语课加入了许多原汁原味的“中国味道”。

外语学习,重在学以致用,因此,外语教研室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利用第二课堂,将“以德育人、立德树人”作为指导思想,围绕劳模精神、家国情怀、职业认同、双碳环保、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融入到英语角活动内容的交流当中,指导学生进行英语课外活动和语言实践,如此,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的外语教学内容,尝试构建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完成课程思政的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无论是在课堂句型练习中融入时政热词金句,还是第二课堂设定主题的大作业,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课程思政正引导学生在学好英语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逐步具备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通过《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的尝试,如今的外语课正逐渐经历从“最洋气”到“接地气”的“中国范儿”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