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全国优秀辅导员饶先发做客学校第三期辅导员论坛
时间:2022-10-21 11:39    发布者:王钊    浏览量:6690

10月18日晚,学校2022年第三期辅导员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邀请全国优秀辅导员、教育部“思攻杰青”、江西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先发做题为“我和我的铺导员工作室一一谈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专题讲座。学校副校长王慧芬主持论坛。

饶先发先从辅导员成长困惑入手,分析了辅导员职特性和自我认知,分享了其18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经历和经验,又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两大工作宗旨出发,对“为什么要建辅导员工作室”、“如何来建设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如何建设的有特色”以及“发哥辅导员工作室发展历程”进行了精彩分享。结合详实的案例,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十个一工程”和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的团队、平台、模式和成果等为重点,详细介绍了其领衔建设的全国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情祝。提出其认为学生工作者要把握好的两个关注点、四点想法和五点素质要求。

在热烈的互动环节中,学校辅导员积极提出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学生党员发展,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饶先发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经验,耐心细致地给出精辟的解答,同时又给大家留下了思考的余地,彰显了一位资深辅导员丰富的阅历和高超的交流艺术,让与会人员收获良多。

王慧芬对饶书记的精彩分享及非常真实、毫无保留的答疑解惑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他能够为学校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铺导员队伍能力提升等相关领域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后续将在教材出版、课题研究及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更广泛合作。

王慧芬向参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力支持和鼓励辅导员积极参与学管工作相关培训取证,包括省内和省外机构颁发的辅导员工作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切实提升学校辅导员队伍技能水平,二是工作室建设各小组成员要认真思考,结合学校实际,考虑优秀在校生能否真正参与到铺导员工作室建设当中,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有效作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需求,三是年轻辅导员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辅导员工作室相关论文、教材、项目的编写、申报等工作,要尽最大努力有所突破,多出成果,为工作室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学管部、电力系、能动系学生管理工作相关负责人,“电导体”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团队成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