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大运会保电精益求精全力以赴
时间:2023-07-28 14:41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9159

同赴青春之约,点燃活力盛夏。成都大运会开幕在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进入大运会保电决战阶段,所有保电人员到岗到位,电网、设备、人员全部处于最佳状态,坚定“保电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五个最”要求,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确保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四个零”的保电目标,全力为大运会提供可靠供电保障和优质服务支撑。

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 多方合力保万无一失

  此次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中国西部第一次举办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赴蓉参赛。

  大运保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公司按照“五个最”“四个零”要求,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运会供电保障。

  四川水利厅网站显示,截至7月21日,四川省20座大型水电水库可用蓄水量80.3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0.2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9.12亿立方米。以目前的来水量和可用蓄水量分析,大运会期间的发电用水需求有保障。

  国网四川电力15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于6月30日前全部投运,为大运会期间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强支撑。

  自2019年开始,公司安排部署国网四川电力全面启动大运会电力保障重点区域电网结构情况分析工作。国网四川电力深入剖析输变配各专业薄弱环节,挖掘配网供电潜力,科学制订电网补强措施,全力提升供电能力。保电场馆和核心区域变电站增容改造、配套线路新建改造、主备供配网线路新建改造等一系列主配网项目建设不断推进。

  公司发挥集团作战优势,保障大运供电万无一失。7月初起,国网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电力及国网信通公司等20余家单位的供电保障支援队伍陆续抵达成都。安全应急、设备运维、优质服务、网络安全等专业技术骨干和专家团队,百余辆应急发电车,多专业、多批次保障队伍全力支援大运会保电工作。

  国网四川电力构建了“1+10+1”(1个保电领导小组、10个专业工作组、1个大运会专班)组织体系和“1+4+N+2”(1个总指挥部、4个分指挥部、34个前线指挥部、2个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四级指挥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保供电抢修体系,形成上下贯通、有序衔接的保电管理体系。同时,该公司持续加大城市运行点位保障力度,提级、提速管控服务工单,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7×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诉求。截至目前,国网四川电力已累计开展综合、专项、场馆应急演练2000余场,6000余名电力员工集中备战,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保电精细到厘米 服务延伸至末端

  此次大运会共设置比赛和训练场馆49处,分布于15个区(市)和在蓉高校。

  国网四川电力按照“一馆一团队”标准,统筹安排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负责17个场馆、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负责5个场馆,抽调22家地市供电公司技术骨干和专家团队组成供电保障支援队伍进驻余下27个场馆,延伸服务至客户场馆内部低压重要负荷末端。

  国网四川电力按照保障场所的使用性质和负荷情况,将竞赛场馆、大运村等49个场所纳入重点保电范围,按“划线划片、专人专班”原则,编制完成“一站一案、一线一案、一馆一案、一岗一案”预案,确保电力保障服务延伸到灯头、话筒、插座,追溯保电“最后一厘米”。

  “离大运会越来越近,我们目前的巡检工作就相当于拿着放大镜去看问题,力求将任何微小的隐患都提前掐灭于源头。”7月24日10时,大运会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电力保障队员李锐超完成一圈巡检后说。

  开幕式正式开始时,国网四川电力开幕式保电人员将全程在包含“马道”在内的各重要点位值守。

  “晚上睡了3个小时,半夜又爬起来把第二天应急演练的内容理了一遍。大运会保电是大事儿,每个细节都不能疏忽大意。”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东来印象场馆的保电专班技术人员杨健说。

  “这里的开关插座密集度高,大运会声音都从这里传递到全世界,要确保每一个话筒的稳定用电。”大运会主媒体中心电力保障团队负责人于洋说。

  “电力保障工作从来不靠‘临阵磨枪’。体育馆和附馆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部分建筑结构分上下三层,保电队员对场馆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准确找到藏在角落里的强电井。”成都大学体育馆电力保障团队负责人杨强说。

数字赋能“全感知” 精准调控“全在线”

  除了拼体力、拼时间,保电还有“黑科技”助力。大运会保电智慧元素满满。

  7月25日,在位于主体育场内的国家电网智慧保电前线指挥所内,智慧保电指挥系统正高效运行。远程监控大屏前,国网四川电力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监控着智能终端实时数据和画面,密切关注屏幕上各种信号指示灯状态。该系统于去年7月建成投运。

  “监控大屏现已经全量接入了大运会保电范围内所有站所、线路及设备信息,实现了保电状态全量感知、资源全网调配、指挥全链穿透和态势全景研判,确保资源调配及时,人员到位迅速。”随着大运会进入倒计时,国网四川电力大运会开幕式保电团队成员刘勃每天都要通过这一系统实时监测场馆内重要设备用电情况。

  作为首个5G加持的大运会,除加强供电设施设备的“硬功夫”外,国网四川电力还加入了数字赋能的智慧新科技。数字孪生、物联网、机器人上阵,各类智能监测装置、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等技术手段精准感知城市电网系统这个庞然大物的“末梢神经”。

  5月31日,大运会电力保障指挥调度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以成都市全域电网图为数字化基础底座,集成了智慧保电指挥、电力负荷管理、能源大数据等14套业务系统,实现保电对象“全感知”、需求响应“全链接”、指挥调度“全在线”。

  距离开幕还有1天,全体保电人员已全面进入大运会保电决战阶段。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个必胜信念:“大运会保电,我们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