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九期:《四时之诗》
时间:2023-12-27 09:15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3300

作者:蒙曼

推荐人:王慧芬(副校长

推荐理由:多读书,读好书,蒙曼的《四时之诗》让我们在书中感受四季之美,体味人生百态。

此书突出的特点是好读。一方面,全书讲解得通俗易懂而又准确到位全书32首诗,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这些诗歌我们都似曾相识,很多还能背诵下来蒙曼老师以她广博的唐代历史文化知识,以及女性特有的感性细腻,加上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带我们走进一个四季花开灿烂美好的唐诗世界。

另一方面,每首诗代表一个时节节点在诗词的文字流淌中感受时光流转,感受文字和时光的双重力“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不管过去多少年,景色依旧。籍由诗词,仿佛穿越千年,和古人对话,唤醒灵魂深处的简单和纯粹。

从五万多首唐诗中精选出的三十二首四季的诗,这些诗帮我们开启细腻的视角,让我们看见不曾觉察的四季之美。

读这本书,我会常常情不自禁朗诵起来,甚至忍不住一读再读,想记诵于心。在蒙曼老师的引导下细细领略那穿越千年而来的风花雪月,和那历经千年而不朽的绣口锦心,走出自己的狭小空间,获得更大的视野、格局;让自己变得更敏锐,转换心境,发现生活之美;感悟朴素的哲学,收获生命的智慧。

在诗里看到了“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的春日长安,看到了“漠漠水田飞白鹭,隐隐夏日啭黄鹂”的夏日田园,看到了“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秋日空山,也看到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冬日北国。花落花开,四季就这样在唐诗中轮回了一次。

s29715045.jpg


s29715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