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十期: 《先生》
时间:2024-03-05 19:43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1868

作者《先生》编写组

推荐人:杜鹏辉(纪委书记、工会负责人)

推荐理由:

好多年前,偶尔看了一集叫《先生》的纪录片,感觉讲的很好,就在网上购买了一本书《先生》,是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书中以最负盛名的近现代教育家为主角,梳理讲述了中国教育近百年间的重大事件、观念嬗变,讲述人物的性情和经历、所做作为很有传奇性。

当时阅读的时候,感到极为震撼和感染我内心的是一百多年前,民国初始,北洋军阀混战,国际局势动荡,在如此环境中,一群投身教育的先生们,像庇护小鸡的母鸡般,以弱身御强世,无畏艰难,不惜生命,为后辈们成长和民族兴盛争取和赢得了时间、空间。深刻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他们,既清贫,谈何生活环境,又富有,独有的精神世界,不仅有激情,更有理性,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今的学术高度也许比当年更进了一步,但当年先生们的成就并不局限于学术,而是真正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保留下了中国学术的魂魄。

书中有一段话,说的非常好,印象很深刻:“教育盛,虽战乱纷争仍人才辈出、民力丰沛、国体向上;教育衰,纵四海平定歌舞升平也社会浮躁、未来迷茫、振兴乏力。教育,国之命脉,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百年而导国运,而先生又为教育之魂魄”。

《先生》,传道受业、立德育人之启迪。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