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提升科学管理 优化藏书建设
时间:2019-11-13 08:53    发布者:张红莉    浏览量:8106

   图书馆作为高等院校三大支柱之一,是高校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图书馆馆藏质量直接影响到读者的图书馆利用率,因此加强藏书建设,优化馆藏质量在图书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

   图书资料注销工作是图书馆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计量化管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每年,图书馆管理人员都会对图书资料进行清点,凡是淘汰正规收录的文献资料,均须办理注销手续。对全书严重破损或缺页达10页,可以提请注销。注销工作不仅对完整地、准确地反映藏书的动态变化,同时对采访、典藏及读者服务工作也具有实际意义。图书注销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藏书建设的质量,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确保馆藏图书自始至终的准确性、完整性。

   2019年度图书注销工作作为图书馆一项月度任务,馆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馆务会议上强调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商议工作事宜,具体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位、分工明确,各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具体对每册注销图书进行预审,然后按索书号顺序排列,再按照分类号、题名、责任者、条码号、单价依次登记到“注销登记表”中,对注销图书在馆藏数据库中进行注销。

   图书馆始终本着“读者第一,一切为了读者”的服务宗旨,不断开发利用馆藏资源,最大限度的满足读者的文献需求,图书注销工作的精细完成,也是为了更好的为提升读者服务工作的一项举措,从而充分发挥图书馆馆藏资源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