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立德树人 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时间:2018-06-19 11:48    发布者:王慧芬    浏览量:12914

6月14日,思政系召开部门会议,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中心六月教学例会会议精神,交流认识,落实措施,明确重点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对教务部、学管部(团委)通报的近期工作,期末重点工作的安排布置、安质室期中教学检查和综合实训答辩情况以及安质室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9点意见建议进行了学习,对朱光辉副书记强调的近期7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学习。

教师们纷纷结合岗位实际,围绕会议内容,就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合理化考勤、如何提高教研活动质量、如何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感染力等问题,畅谈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交流探讨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思政系将认真学习朱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要求,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教材、教师、教学、教法四方面建设为突破,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提升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是教学目标有“高度”,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增强“四个意识”,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二是教学内容有“深度”,思政课教师要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四个坚持不懈”和“四个相统一”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教学过程要有“温度”,思政课教师要“注重情和义、情和理的交融”,注重情感投入,注重和学生互动,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四是教学方法有“效度”,思政课教师需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推动思政课同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围绕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网络教学不断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以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